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(一)帕劳:美丽岛国,台风避风港

肆无忌惮的阳光,蓝到心底的天空,与清澈的太平洋海水一起,组成了帕劳共和国的秀丽风景。这是一个以旅游闻名于世的群岛国家,国土分布在近300个小岛上,其中首都梅莱凯奥克所在的巴伯尔图阿普岛为第一大岛,最大城市科罗尔所在的科罗尔岛为第二大岛。帕劳全国都在以科罗尔为中心的65海里半径内,陆地总面积不到500平方公里,与北京市朝阳区面积相当。从地图上看,帕劳是孤悬在西北太平洋上的美丽热带鱼。

帕劳美丽,是因为它敞开胸怀拥抱热带海洋,热带海洋给赠与它全部,除了台风。众所周知,台风是猛烈的热带气旋,热带海洋是台风的老家,但纬度特别低的赤道附近却无法生成台风。这是因为台风生成须借助一定地转偏向力,这种力在地球上离赤道越远越强。所以,在距赤道4-5个纬度内几乎没有台风生成,在距赤道10个纬度内,强台风和超强台风也很少见。下面这幅图把1945-2006年的所有台风路径都集成在世界地图上,可见帕劳位于强台风密集出现的“灯下黑”区域,从无12级以上台风直接穿过主要岛屿,只有两个台风擦过科罗尔100公里内的海域。

1949-2006全球热带气旋路径集成

 

因为,帕劳位于北纬7-8度,正好是强度较强的台风无法接触的地方。以科罗尔为中心画一个直径为65海里的圆,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,只有两个达到台风强度的热带气旋经过这里,它们分别是1964年的台风LOUISE和1991年的台风MIKE。但即便是这两个台风,也没有直接袭击帕劳,而是分别从科罗尔以南100公里、科罗尔以北50公里左右掠过,帕劳的人口稠密区受到的影响有限。

1945年以来经过科罗尔65海里半径范围内的较强台风

 

(二)有史以来最强的台风--超强台风宝霞直袭

帕劳的“台风避风港”美名将在明天打破。今年第24号热带气旋宝霞于27日凌晨诞生,很不幸,这是一个异常台风。它生成时的纬度仅为北纬4.1度,加强成超强台风时纬度仅为北纬5.1度,在西北太平洋台风历史上纬度仅仅高于台风画眉(2001年袭击新加坡)。另外,宝霞的加强速度也颇让人匪夷所思:它在加强成强热带风暴后,仅仅用了30小时就一跃成为超强台风,这在如此低的纬度绝无仅有。就这样,异常低纬、异常强大的宝霞将炮口对准帕劳。

按美国的飓风分类法,宝霞也已经到了四级飓风的极限,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70米/秒,17级以上。它很有可能在袭击帕劳前加强为五级飓风,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可能加强到72米/秒甚至以上。中、美、日各国的气象机构一致预测,宝霞的风眼将直接经过帕劳最大城市科罗尔,全国人口稠密地区都会被它最强大的台风眼壁蹂躏。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、乃至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一次。

(三)帕劳应该怎么做?走为上策

宝霞虽然生成位置异常,但路径却是稳定的西偏北,帕劳群岛的人们早已收到预报,知道超强台风要来,他们把阳台上的物品清空,把窗户用木板订好。

但宝霞的影响很有可能超出预期。帕劳群岛最高海拔不过300米左右,全境地势低平,没有可以挡风的地方。岛上铁皮屋、木质房屋众多,在强风面前不堪一击。需要知道,宝霞来临时,极有可能创造100米/秒以上的阵风(17级风是60米/秒),钢筋混凝土的建筑都非常危险。台风掀起的拍岸浪可达几十米高,海边所有的建筑都在危险之中。因此,在宝霞来临之前,最好的办法就是撤离该国。

再有六七个个小时,超强台风宝霞就将踏上帕劳的土地,而这个群岛国家有可能被大浪吞没,很多建筑都可能被狂风夷平。我们不期望美丽还能保留,只希望不要有人因为这场风灾丧命。

宝霞即将在6-7小时后直接袭击帕劳,帕劳最大城市科罗尔、首都梅莱凯奥克都将处于超强台风/五级台风的危险半圆中,面临台风眼墙的直接袭击,有可能遭遇巨大破坏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台风论坛

台风论坛

7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中国最大的气象爱好者论坛(bbs.typhoon.gov.cn)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7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