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和台风一样,龙卷风也有强弱之分,不同级别的龙卷风,危害大不相同,防护也应该有所区别。譬如EF-0级的龙卷风来,待在一般的屋子里就没事;但如果EF-5级的龙卷风来,什么建筑都不安全,必须躲到地下室去。

目前国际上通行、我国也在采用的龙卷分级法,是日裔美籍教授藤田哲也提出的,这套1971年诞生的龙卷分级法被称为“藤田级数”(F-scale),国内也有气象学者直译为“富士达龙卷分级法”。2004年众科学家对其进行修正,形成“改进版藤田级数”(Enhanced F-scale),并于2007年启用。该分类法将龙卷分为6级,依次如下(最大风速计量方法:三秒钟持续风速):

EF-0级:最大风速29-38米/秒,即11-13级;

EF-1级:最大风速39-49米/秒,即13-15级;

EF-2级:最大风速50-60米/秒,即15-17级;

EF-3级:最大风速61-73米/秒,即17级或17级以上;

EF-4级:最大风速73-89米/秒,即17级以上;

EF-5级:最大风速90米/秒或以上,远远超过17级。

可以看出,龙卷风的风速门槛非常高。换言之,在改进版的藤田级数里,要成为龙卷风,除了天气学上的认定以外,风速也必须达到11级或以上。有一点必须特别强调:我国龙卷不多见,以EF-0级(“温和龙卷”)和EF-1级(“一般龙卷”)为主,但“温和”和“一般”只是相对而言。所谓的“一般龙卷”已经可以造成很大的灾害。如3月20日下午广东东莞境内出现EF-1级龙卷,最大风力达15级,已经造成9人死亡和100多人受伤。

我国,龙卷最多的地方也是平原地区,包括华北、华东的平原地区、珠三角。尤其是江苏、上海,是龙卷高发地区。上海都曾有过EF-4级龙卷风的纪录(1956年924龙卷、1986年三县龙卷),这也是我国有据可查的最强龙卷。

EF-0、EF-1级龙卷:广告牌被撕毁,活动板房、工棚等简易建筑倒塌,砖瓦房局部受损,孤立大树被连根拔起,部分路牌、电线杆扭曲吹断,汽车有可能会被吹翻。但砖瓦房不会倒塌,框架结构建筑无碍。

2013年中国东莞龙卷风(EF-1级)


EF-2级龙卷:汽车、火车被吹翻,砖瓦房受损严重,一般建筑的窗户玻璃爆开,屋内杂物被吹到室外,孤立大树、电线杆被拦腰吹断。

2012年日本筑波龙卷风(EF-2级)

EF-3级龙卷:汽车、火车被吹跑,轻型车、拖车车厢、动物、人被卷到空中,木板房被拆解,砖瓦房被吹倒,框架结构建筑结构完好,但屋内较轻的物品被狂风洗劫一空,桌椅大家电移位。

2012年美国德克萨斯龙卷风(EF-3级)

EF-4、EF-5级龙卷:将包括油罐、火车、导弹之内的所有物品卷上天空,拆解并将木板房、砖瓦房卷上天,毁坏拆解中小型桥梁,毁坏大型框架结构建筑,使其屋顶爆裂,屋内所有物品被洗劫一空。极端情况下,一个EF-5级龙卷风可以毁灭一座城市,将其夷为平地。

2011年美国密苏里州乔普林市龙卷风(EF-5级)
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台风论坛

台风论坛

7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中国最大的气象爱好者论坛(bbs.typhoon.gov.cn)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7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