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相比海洋航行,内河航行要安全的多,风、浪、冰山礁石等障碍物的威胁均远远小于海洋,且靠近城市和村落,救援方便。像重庆东方之星号游轮这样,因强对流天气倾覆的内河特大船难,在国内非常罕见,与之相类似的仅有开平曙光401客船沉没事件。1980227日,曙光401客船在开平潭江沉没,300多人不幸罹难,客船沉没原因同样是因为强对流。

 

16.1船难的天气原因强对流

 

有一种雨,它范围很小,来势凶猛,往往还伴有雷暴、大风、冰雹甚至龙卷风,这就是强对流。它的危害突然而又致命,它的预报是世界难题。

 

61号湖北遭遇的暴雨就有明显的强对流特点。531日副热带高压北抬,数值模型已经预判出湖北中部会有暴雨,中国气象部门于531日、61日发布了暴雨预警和强对流天气提示。61日下午,强对流自重庆和湖北交界的山区爆出,随后一路东移加强,在监利附近达到最强。晚上910分开始,一个强大的对流胞在监利大马洲(已改名为新洲)附近江面过江,与江面上的东方之星号游轮正面接触。根据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提供的雷达资料,当晚913分左右,大马洲附近出现了一个中等强度的中气旋。中央气象台今天上午会商后认为,中气旋随后接地,龙卷风生成。东方之星号游轮很可能和龙卷风正面相遇并沉没。

 

气象数据显示,事故地点西北约13公里的监利县城当天晚上221小时降水量就达64.9毫米,超过了24小时暴雨标准;事故地点东南约13公里的尺八镇自动站测得最大阵风16.3/秒(七级)。事故地点附近为平原地形,只有星星点点的丘陵土包,没有地形因素存在。但是,事故发生地新洲江面附近并无气象测站,致东方之星号游轮于灾难的地面观测数据无从得知,没有9.2级的数据,12级的数据也是气象部门根据破坏情况推测而来。因此事故是否确实为龙卷所为,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。但事故为强对流天气所引起,已无疑问。

6月1日晚9点09-9点26分的雷达回波图,白圈为长江监利大马洲江段。可见此时有强对流单体经过,但无明显钩状回波特征。

weatherman_信欣提供的雷达速度图上,可见旋转特征,显示此时有中气旋活动。

事发地西北约13公里的监利县城出现猛烈暴雨,22点一小时雨量达64.9毫米。 

2、强对流之王龙卷风

 

短时暴雨、大风、雷暴、冰雹、龙卷风都是强对流天气大家族中的成员,其中龙卷风被称为强对流之王,它的巨大破坏力、独特的漏斗云形象都令人恐惧。

 

龙卷风的剧烈程度远非任何天气系统能比。龙卷由弱到强分为6级,最弱的EF-0级龙卷就有11级以上风力,EF-4级以上的龙卷风力远超17级,把超强台风远远甩开,EF-5级龙卷可以将整座城市夷为平地,连钢筋混凝土建筑都不能例外。(龙卷分级标准可参考:http://taifengluntan.blog.caixin.com/archives/54533)。换句话说,如果本次船难为龙卷所为,最弱的EF-0级龙卷即可做到。

 

EF-0级:最大风速29-38米/秒,即11-13级;

EF-1级:最大风速39-49米/秒,即13-15级;

EF-2级:最大风速50-60米/秒,即15-17级;

EF-3级:最大风速61-73米/秒,即17级或17级以上;

EF-4级:最大风速73-89米/秒,即17级以上;

EF-5级:最大风速90米/秒或以上,远远超过17级。

 

龙卷风最易发生在冷暖空气激烈交汇的大平原上,美国为龙卷第一大国,全球一半以上的龙卷风出现在美国,年均1000个以上。我国的龙卷强度虽然比美国弱得多也少得多,但也是龙卷大国,每年都会有灾害性龙卷,从东北到华南的人口稠密地带都出现过龙卷,今年428日,531日江苏、吉林都发生过龙卷。江汉平原及附近地区也是龙卷易发地区,龙卷时有发生,1983427日的湖南湘阴龙卷为最大的一次。这场龙卷横扫13存,毁坏1.4万间房屋,致死81人。

 

相比洪水、台风等大范围灾害,龙卷风因为范围小,时间短在我国未引起充分重视,其监测的高昂成本、不可预测性也让预警十分困难。虽然强对流不一定能孕育出龙卷,但龙卷总是伴着极强的对流而来。认识到这一点,我们可以避免不少灾难。
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台风论坛

台风论坛

7篇文章 8年前更新

中国最大的气象爱好者论坛(bbs.typhoon.gov.cn)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7篇